BLOGGER TEMPLATES - TWITTER BACKGROUNDS »

Friday, May 8, 2009

難得糊塗

COPY from siew chew daily ...feel this is meaningful , so share with u guys.. read through.
萬物之靈有異於各種動物,是因為有思想,有智慧,也因此有煩惱痛苦。
看過許殘障人士,對他們的不幸,深表同情;不過我常常在想,如此單純無知,他們有無煩惱,一份小小的禮物,幾粒糖果,就高興手舞足蹈,抱著你不放。

反觀我們所謂清醒聰明的人,一生不停追逐永無止境的欲望與理想,作繭自縛。
走路時,希望有輛腳踏車;有了腳踏車,又想摩哆車;有了摩哆車,又想要四輪的國產汽車;有了國產汽車,又想要進口的豪華汽車……。一生活在永無止境的追逐中,庸庸碌碌,自尋煩惱。
人生最遺憾痛苦的事,莫過於糊塗半世,卻忽然清醒過來。一些教師,憑學校文憑資格,師範學院畢業出來,糊里糊塗,蹉跎歲月,到了四五歲,兒女要進大學時,才忽然醒覺,憑自己的薪水財力,不足以供一兩位兒女,進政府資助的公立大學,更休說學費昂貴的私立大學或出國留學了。
萬事知足常樂
反觀那些大學畢業的教師,工作與自己一樣,都是教中四,中五班,到了四十六、七歲,若沒犯錯,都能得到“按時升級”(time base promotion),雖然是普通教師,卻可領與校長同樣的薪水,每月六千多令吉,與自己每月兩千令吉左右相比,相差三倍有餘。也想自修考個學位,無奈歲月摧人老,記憶力衰退,老花眼加深,只看一會兒書,就頭暈目眩,力辛苦。即使考到學位,略一計算,還沒享受到升級加薪的好處,就已屆退休之齡了。一切已成定局,為時已晚,補救乏術了。滿腔怨氣,不時發牢騷,悒悒終其一生。
所以,很多事,若知道了,於事無補,還是不要知道;糊塗過一生好。不然,像屈原:舉世混濁,而我獨清;眾人皆醉,而我獨醒。不願隨波逐流,同流合污,自古聖賢皆寂寞,只好投汨羅了結此生。
萬事知足心常樂,人到無求品自高。知足常樂。一個人每天吃得飽,身體健全,沒病痛,已俱備快樂人生的基本條件了。對人生的榮辱得失,隨緣不強求,好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。像陳眉公說:“惟有知足人,鼾鼾睡到曉;惟有偷閑人,憨憨直到老。人生將會好過一點。”
莫名其妙來到這世界,糊里糊塗地離開,只求人生無憾事,未嘗不是件好事。


everone knwo this , but hard to acheive it .

0 comments: